学会介绍   >   行业大事记
2001年行业大事记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02-01-01


120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学会举办在京理事及部分估价机构新春联谊会,原建设部、全军房地产管理局、有关高校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就房地产估价行业自律和房地产估价师开拓市场问题展开了探讨和交流。

39  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考试对全世界开放。原建设部办公厅、原人事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行2001年全国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建办住房〔20019号),规定经国家有关部门同意,获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就业的外籍人员及港澳台专业人员,也可按照建房〔1995147号文件规定,报名参加考试。当年,香港8名专业人士报名参加了全国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考试,其中5人考试合格,取得了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

613  《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05号)公布,自2001111日起施行。该条例将城市房屋拆迁的实物安置补偿改变为货币补偿,规定:房屋拆迁货币补偿的金额,根据被拆迁房屋的区位、用途、建筑面积等因素,以房地产市场评估价格确定。

720  原建设部发布《关于公布2001年第一批家评定合格的一级资质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名单的公告》(原建设部公告第29号),有59家估价机构被评为一级资质,同时1999年原建设部公告第16号和2000年原建设部公告第19号公布的93家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的一级资质自动终止。

815  原建设部发布《关于修改〈城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规定〉的决定》(建设部令第97号),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该决定对原建设部199618日发布的《城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规定》作了修改,并重新发布。原建设部发布《关于修改〈房地产估价师注册管理办法〉的决定》(建设部令第100号),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该决定对原建设部1998820日发布的《房地产估价师注册管理办法》作了修改,并重新发布。

817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戴德梁行主席梁振英先生到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学会访谈。座谈中,梁振英先生提出了许多有意义的观点和建议,包括:发展中国自己的专业队伍、扶持、培育几家或十几家国内的估价师事务所、房地产估价应当由当地的估价师来做、房地产估价要做到真实与客观。

11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学会、北京天平行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等单位组织翻译的美国估价学会著的《不动产估价》(第11版)正式出版。

1218  原人事部、原建设部联合颁发了《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人发〔2001128号),决定对房地产经纪人员实行职业资格制度,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一规划。凡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人员,必须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员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生效。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包括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从业资格。取得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是进入房地产经纪活动关键岗位和发起设立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必备条件。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协理从业资格,是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基本条件。

1228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学会网站正式开通。该网站为业内外人士提供了方便的网上服务项目,包括最新动态、规章制度汇编、估价机构与估价师信用档案、估价机构与估价师查询、继续教育等信息,还设立了估价字典、观点讨论等栏目。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