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发展   >   地方动态
开展“四亮行动” 打造“示范门店”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房地产经纪行业“红色窗口”建设行动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21-10-10

为深入贯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建房〔202155号)文件精神,落实“房住不炒”定位要求,着力提升房地产经纪行业党建水平和服务能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今年9月,苏州市住建局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印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在全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开展“红色窗口”建设行动的通知》,通过党建引领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推动诚信经营,促进房地产经纪行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苏州房地产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推动党建工作向房地产经纪行业延伸的重要举措之一。

一是凝聚动能打造党建窗口。加强组织建设,符合条件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在住建部门指导下成立党组织,已成立党组织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以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推动各方面工作提升。强化阵地建设,推动党员义务、党员权利、组织架构、相关制度、入党誓词等内容上墙,营造浓厚氛围。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配备相关书籍和学习材料,做好学习记录,促进组织生活常态化和规范化。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主动亮身份、树形象。积极选树在经纪服务活动和经纪技能大赛中表现优秀的先进典型,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二是旗帜鲜明打造宣传窗口。坚持正确导向,以真实、合法、廉洁、健康、活泼为理念,充分发挥经纪门店临近小区优势,利用门店电子屏,设置宣传栏,同时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展板等,加强对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规范、房屋和燃气使用安全知识、先进典型等内容的宣传力度,当好政策宣传员、成果推广员、文明引导员、爱心传递员。

三是优化服务打造便民窗口。设置投诉举报电话和便民服务箱,畅通群众投诉建议渠道,为群众提供咨询、办事过程中所需的桌椅、常规药品、雨具、饮水机、充电工具、报刊书籍等,打造集交流、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区邻里服务驿站。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储备防疫物资,进行日常消毒,做好资料整理。加强与街道、社区沟通互动,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

四是诚信经营打造规范窗口。做到流程规范,确保各方面、各环节、各岗位将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要求落在实处。做到布局规范,接待、办公、洽谈等功能分区合理清晰,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设备功能先进齐全。做到公示规范,在门店醒目位置公示营业执照、机构入网信息、人员信息、业务流程、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企业荣誉等。做到行为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人员挂牌上岗、实名服务、衣冠得体、礼仪周到、引导及时、讲解到位。

为有序推进“四个窗口”建设,苏州市住建局还进一步完善规范机制、维护好信用秩序,开展“四亮行动”、打造好示范门店,优化服务队伍、规范好经纪行为,用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建设行动落地见效。

门店是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经营场所,也是提供服务和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阵地。通过在达到“四窗”建设标准的门店中开展以“党员亮身份、机构亮信用、服务亮承诺、公示亮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四亮行动”,将门店打造成为宣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阵地,示范和引领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落实和执行房地产法律法规政策的阵地,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阵地。苏州市住建局在全市20192020年度信用等级评价为优秀的34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中,培育建设首批50家“四亮示范门店”试点,各市(县)、区各5家,实现苏州大市10板块全覆盖,以点带面,树立标杆,逐步推广。

为促进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2021917日下午,苏州市住建局召开房地产经纪行业“红色窗口”建设行动启动会。会上通报了2019~2020年度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等级评价“A级企业”定级情况及名单,并进行授牌仪式;宣读了首批“四亮示范门店”试点名单。“A级企业”代表、“四亮示范门店”试点党员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努力提高经纪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行业形象和整体服务水平。这也标志着苏州房地产经纪行业“红色窗口”建设行动的全面启动。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