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介绍   >   行业大事记
2021年行业大事记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22-03-01

2021年房地产估价、经纪和住房租赁行业大事记

1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民法典》将“居住权”作为一种用益物权;增加承租人优先承租权规定;将原《合同法》中的“居间合同”改为“中介合同”,“居间人”改为“中介人”,并明确委托人在接受中介人的服务后,利用中介人提供的交易机会或者媒介服务,绕开中介人直接订立合同的,应当向中介人支付报酬等内容。

3月25日  中央统战部在北京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中房学作为新的社会阶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

3月26日  中房学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在京召开第四届第二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议事规则(草案)》《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工作人员薪酬管理暂行办法(草案)》,以及第四届理事会专业委员会设置及主要负责人建议名单,讨论和制定了2021年度主要工作计划。

4月1日  中房学发布《2020年度全国一级房地产估价机构排名结果》。排名结果根据2020年12月31日之前取得一级的房地产估价机构信用档案记载信息,按照相关指标得出。

4月6日  蛋壳公寓被纽交所摘牌,暂停交易。

4月9日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银发〔2021〕84号),支持海南在住房租赁领域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支持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发展。

4月15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的意见》(建房规〔2021〕2号),针对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加强从业管理、规范住房租赁经营行为、开展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禁止套取使用住房租赁消费贷款、合理调控住房租金水平、妥善化解住房租赁矛盾纠纷、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等7个方面进行了规定。

5月19日  中房学与中国建设报社、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主题为“长租房:完善政策与规范发展”的首届中国住房租赁发展论坛,旨在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政策要求,深入交流研讨住房租赁发展面临的问题,从政策可落地角度为解决长租房发展难点和堵点建言献策,促进长租房市场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5月20日  中房学在北京召开全国房地产估价经纪和住房租赁行业组织交流座谈会,就共同开展房地产估价、经纪和住房租赁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共同做好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考试、登记、继续教育工作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5月27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集中式租赁住房建设适用标准的通知》(建办标〔2021〕19号),明确不同类型的租赁住房执行的设计规范及相关标准。

5月22日至23日  2021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深圳、石家庄、唐山、秦皇岛、南京、杭州、济南、郑州、武汉和长沙等14个试点城市顺利举行。

7月2日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要求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7月2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21〕958号),明确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

7月5日  中房学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成绩的通知》(中房学〔2021〕31号),并在中国房地产经纪人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考试成绩。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合格人数为7759人,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考试合格人数为23852人。

7月15日  中房学在北京举办主题为“房地产经纪的未来”的2021中国房地产经纪年会,旨在前瞻性探讨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大势,预判未来发展格局,引导广大房地产经纪机构把握发展新机遇。

7月23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持续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建房〔2021〕55号),持续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明确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7月30日  财政部、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告2021年第24号),明确住房租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8月3日  中房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未来城市实验室、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主办《房地产蓝皮书2021》发布会暨保障性租赁住房与房地产业发展研讨会。《房地产蓝皮书2021》(《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8(2021)》)首次由中房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未来城市实验室联合编撰。

8月18日  中房学印发了《涉执房地产处置司法评估指导意见(试行)》《涉执房地产处置司法评估专业技术评审办法(试行)》,以规范涉执房地产处置司法评估行为,指导各地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开展司法评估专业技术评审工作。

8月-12月  外交部委托中房学组织专家对驻乌克兰使馆本部相邻地皮购置项目价格评估进行复核。这是外交部首次委托中房学对涉外房地产估价项目进行复核。

8月-12月  外交部委托中房学组织专家对中国驻德国使馆原教育处房产处置项目价格评估进行复核,并首次安排中房学专家赴德国柏林对估价对象进行现场调查。

9月3日-24日  中房学以通讯形式召开了第四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听取各位常务理事对《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9月10日  中房学在贵阳召开房地产租赁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工作研讨会,就住房租赁行业标准体系框架、《住房租赁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标准》、如何发挥租赁专委会作用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9月28日  中房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举办了以“加强舆情分析、强化品牌建设、做好行业信息传播”为主要内容的单位会员公益讲座,邀请了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李军杰、主任编辑李倩倩授课。

10月15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印发<房地产估价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房地产估价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建房规〔2021〕3号)。房地产估价师职业资格制度首次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然资源部共同组织实施。《通知》明确,具有高等院校专科以上学历的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房地产估价师职业资格考试,报考人员不再受专业和工作年限限制。

10月23日-10月24日、11月6日-7日  2021年下半年全国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顺利举行。

10月  中房学党支部编印《群众租购住房指导手册》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为认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房学党支部梳理了群众在租购住房交易中,最易产生纠纷、产生风险、最关心、最直接的100个问题,编印成手册,并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供群众免费下载使用。同时,通过地方行业协会、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免费发放3600本。

11月13日-14日  2021年度房地产估价师职业资格考试顺利举行。

12月6日  中房学发布了《房地产抵押估价相关风险提示》,提示广大房地产估价机构和经纪机构,房地产估价师和经纪人员,以及相关单位和个人不得高估抵押价值,严防伪造估价报告,谨防篡改估价结果,慎用非正式估价报告,必须对抵押物进行实地查勘,不得恶性压价降低估价质量。

12月6日  中房学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下半年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成绩的通知》(中房学〔2021〕58号),并在中国房地产经纪人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成绩查询功能。2021年下半年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合格人数为16259人,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考试合格人数为23886人。

12月17日  中房学以线上形式召开第四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草案)》《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草案)》,听取了中房学四届一次理事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及下阶段重点工作设想,各专业委员会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及明年重点工作设想及建议,以及常务理事对房地产估价、经纪和住房租赁行业及中房学发展的意见建议。

12月20日  中房学首批经资格互认取得内地房地产估价师资格、戴德梁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赵锦权先生担任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2021-2022)。

12月21日  中房学以线上方式举办了主题为“房地产估价:回望与前瞻”的2021中国房地产估价年会。有关专家学者、我国内地知名房地产估价机构负责人围绕房地产估价面临的内外环境变化及发展困境,新发展阶段房地产估价行业如何创新发展,估价如何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型房地产估价和咨询顾问服务实践,以及房地产估价行业数字化、创新构建合伙人制度等重大议题做了主题演讲。

12月31日  中房学印发《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以促进房地产估价、经纪和住房租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房地产估价、经纪和住房租赁行业团体标准管理。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