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关于公开遴选2022年研究课题承担单位的公告 中房学〔2022〕16号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22-05-23

为了加强房地产估价、经纪和住房租赁相关问题研究,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以下称中房学)向社会公开遴选若干研究课题的承担单位,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拟研究课题名称

(一)房地产估价方面

1.比较法所需的房地产交易实例真实性标准研究

2.成本法中房地产价格构成及测算规范化标准化研究

3.房地产相关股权转让估价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研究

4.房地产租金评估情形及评估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研究

5.房地产估价机构建立健全估价质量控制(含估价报告内部审核)制度研究

6.房地产估价机构建立健全估价档案管理制度研究

(二)房地产经纪方面

1.房地产经纪服务常见纠纷及责任界定、风险提示研究

2.房地产经纪服务事项告知(分别针对出售人、购买人、出租人、承租人)制度研究

3.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修订研究

(三)住房租赁方面

1.境外住房租赁自律性组织及自律管理情况研究

2.我国住房租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梳理与对策研究

3.住房租赁从业人员分类、岗位能力要求及职业化研究

4.租赁住房发展中不同融资模式及其利弊分析和相关建议

二、申请要求

(一)申请范围

课题原则上按上述拟研究课题名称申请。

对可形成相关标准规范(含指导意见、指引、规程、规则、提示等),各单位、机构自行研究(包括但不限于上述内容)且已有研究成果的课题,可直接提交研究成果申请列为中房学研究课题。

(二)申请条件

1.对拟研究课题有较全面深入了解,并具有相关课题研究经验的房地产估价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科研能力强的单位均可申请承担相关研究课题。

2.以提交研究成果方式申请列为中房学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须未提交给其他单位且不存在知识产权纠纷。

(三)申请方式

符合条件、有意承担课题的单位或提交研究成果申请列为中房学研究课题的单位,请于2022年6月6日前填写课题申请书(附件1)或课题认定申请书(附件2),并发送至yjzx@cirea.org.cn。申请书提交电子版即可,暂不需要盖章。

三、课题经费及完成时间

课题经费:中房学对每项课题原则上给予3~5万元经费支持。

完成时间:2022年12月1日前。

四、其他说明

1.中房学收到申请后将组织进行遴选,确定各项课题的承担单位、是否列为中房学研究课题及支持经费具体数额。

2.课题主要参与人员具有房地产估价师、房地产经纪人、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的,提交的课题成果通过验收后,可以计算相应继续教育学时。

联系人:涂丽,010-88083097。

 

附件:

1.课题申请书(附件下载)

2.课题认定申请书(附件下载)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2022年5月23日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