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安歆集团——“帮停工租客找活干,与利益方结成紧密命运共同体,共克时艰”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22-06-15

企业概介

安歆集团是一家总部在上海的长租公寓,是国内企业员工住宿行业的践行者,业务布局全国27个主要城市近220家门店,床位数约13万张,为各行业近2000家企业提供入住服务。安歆集团为企业基层员工、中高层管理人员、商旅人士、园区员工、学生群体等人群提供酒店式、连锁化、专业化的“一站式”员工住宿解决方案,涉及公寓综合体、城市员工公寓、白领公寓、酒店式公寓、校园宿舍等业务场景。安歆在上海服务的企业、租客主要来自第三产业的服务性行业,包括快递公司、餐饮企业、酒店企业等等,也会提供“招住一体化”的资产管理和人力服务。从2020年起,上海加快“一张床”“一间房”宿舍型租赁房源供应,解决一线劳动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安歆集团同步加快了房源供给,在上海提供了约5万张床位,作为上海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有力供给补充,成为了许多在沪打拼的新市民、青年人的“临时港湾”。

面临困难和应对总体思路

疫情防控,安歆首先遇到的困难是,房源以宿舍式的公寓居多,人员密集、缺少独立空间,疫情防控和维稳管理的难度十分大。

安歆在上海本轮疫情中还遭遇一个特殊困难,其服务的企业客户中,近半数属于餐饮行业,这些企业在疫情期间受到严重冲击,大量租客是这些企业的员工,失去工作收入,直接面临温饱问题。在疫情中安歆调研了上海租客的生活现状,发现安歆服务的租客群体大多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按计件获得收入的年轻人居多,疫情直接导致很多租客收入骤减,每月维系日常生活开支费用在1000元以内的占比77.9%,在500元以内的占比49.2%。租客的生活困境,让安歆在维持企业经营与保障租客之中,以尽量为租客省钱为基调进行平衡。安歆还知道,餐饮等劳动密集型客户企业面对一波闭店停业潮,除了支付高额的租金成本,还有沉重的“养人”成本,生存压力大。安歆希望与这些客户企业共克时艰。

面对以上困难,安歆的总体思路是积极联动“政、企、人”三方,践行社会型企业职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合作伙伴、员工和租客,基于项目社区,共同形成紧密命运共同体。安歆一方面积极与政府对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开展防疫培训,积极为租客争取保供物资;另一方面与生鲜电商和物流等客户企业合作,及时推出“抢班侠”灵活用工平台,以“共享员工”模式为企业找到紧缺员工,也为停工租客增加收入。此外还将租客志愿者聘为临时员工,缓解疫情期间租客的生活困难。


具体困难及解决方案

1. 宿舍住户密集,防疫管理困难
①背靠政府,政企协同,强效联动
安歆青年社区·虹口区龙之梦店位于上海市虹口区西江湾路760号,共有474位住户,是安歆集团与上海市虹口区政府双方政企协同的区内“非居转租”的宿舍型改建项目,也是虹口区首批001号保租房认定项目。在60余天的封闭式管理中,安歆青年社区·虹口龙之梦店与防疫、公安、房管局、街道居委等政府部门展开了强效联动,政企协同,共同搭建特殊时期的体系化安全管理,共筑防疫的坚实屏障。4月11日,上海市虹口区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迪带队,副局长徐爱琴一行走访了安歆青年社区·虹口龙之梦店,全面了解项目存在的困难,指导工作人员防疫管理,尽力解决住户食物、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并紧急采购赠送了近百箱的饼干、方便面、自热饭等速食食品,解决了所有住客的燃眉之急。
安歆成立专门处理政府关系的政企联动小组,每日向政府反馈日报,沟通公寓情况和防疫行动,通过高频的交流建立信任。
②构建精细化防疫体系
安歆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快速启动安全管理事件一级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首席安全官为首、安全部、各大区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对公司、区域、门店各单位、部门当前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分析,统筹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住用户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返工返岗客户工作预案等文件,全面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责任,特别针对新住客户、在住用户的管理以及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做了重点布置和安排,保证任务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岗。门店、区域、总部“三驾马车”齐心协力,把常态化防疫作为日常安全管理的重要战场,从“人防”、“物防”“技防”三个层面进行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按照“三细化、五到位”细化分工、细化职责、细化应对处置流程。期间,公司高层领导多次深入门店一线,检查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确保防控工作无死角,无漏项。
③向租客开展防疫培训
在专家指导下,安歆成立了医疗咨询小组,向3万名租客线上开展基础医疗与病毒知识培训、防疫防护用品穿戴培训,形成防疫规范宣传手册,使租客对新冠病毒具有了正确的认识、掌握了基本的自我防护知识。安歆通过内部网、门店官方微信、等平台及时发送门店疫情防控通知、公告和防疫知识宣传,并第一时间结合门店工作实际,发布了《疫情相关突发事件紧急处理处理流程》《防疫日常管控与应急预案》,引导住户正确认识和应对疫情。安歆确保将工作调整部署情况第一时间告知住客,每日实时更新中高风险区域名单并分享给住客。这些举动得到了客户们的积极认可。
④提前谋划到位
安歆门店实行封闭管理期间,严格管控外来人员,快递及外卖置于门店外,要求伙伴们做好住客通知,安抚客人;进出测体温戴口罩并出示绿色健康码;企业员工入住前必须提前索取健康码及行程码;所有员工佩戴口罩并建立专用口罩垃圾桶;从中高风险来的新住客,友情提醒完成隔离14天后方可办理入住;公共区域每日至少1次消毒,员工操作例如清洁和垃圾分类佩戴手套;每日安全自查上报疫情情况,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在应急防控方面门店内有人员出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症状时或密接者,安全员第一时间为住客安排单独房间进行隔离并联系当地社区联系人员进行处理。积极主动协助社区联系的疫情防控和相关调查工作,及时对其所在的房间及活动区域加强消毒处理,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继续扩散。门店内有人员健康码出现黄色或红色时候,安全员及时与社区联系,告知行程,配合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及隔离措施(为住客安排单独房间进行隔离或按照当地其它防疫要求),核酸数据显示阴性正常后,联系社区进行健康码更新,并解除隔离。所有门店落实好有关政府部门要求,采取一切措施,力争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门店在被隔离管控后,在人手紧张情况下,一线员工坚守岗位,配合政府部门,在做各种防疫检查外,坚持做好对客送外卖送物等服务,关注客人感受,提供家人式的关爱。总部多部门联动,调整一线工作内容,安排保洁等员工住店后,保证门店正常运营,招募住客做志愿者,一起进行防疫检查等工作,确保所有门店人员的安全。
⑤形成详细的运营SOP
安歆迅速建立了公寓行业“突发疫情”安全管理一级响应方案,形成了完整详细的突发疫情公寓运营SOP,内容涵盖了基础医疗与病毒知识培训、防疫防护用品穿戴培训、感染者紧急处理与转运流程、密接及疑似者紧急处理与隔离规范、公共卫生消杀管理规范、志愿者工作规范与安排规范、住户心理辅导培训规范、住户突发状况处理与规范等多个方面。
2. 停工租客失去收入,面临温饱困难
①多渠道保物资供应,设立志愿者岗位
在封控期间,安歆多通道保障基本生活物资供应,打通政府和社区的物资渠道、企业团购渠道,同时建设自有物资渠道,从多方筹措保供物资超10万箱。同时,考虑到很多租客尤其停工租客的支付能力有限,安歆精心挑选筹集价格实惠的泡面、面包、自热饭等速食食品,以低价供应给租客,在危机之下帮助城市的基层奋斗者们可每天省出10块钱。安歆还为无法正常购买生活物资的伙伴设立200多个志愿者岗位,为志愿者租客提供免费餐食,解决燃眉之急。
②联动企业提供临工岗位,让“没活干”支援“干不完”
看到来自餐饮企业的租客收入大量减少,同时也了解到生鲜电商等合作企业员工严重不足,安歆主动介入,一手联停工租客,一手联用工企业,推出“抢班侠”灵活用工平台,以“共享员工”、“灵活用工”等模式,保租客收入,助企业减负。上海本地的权威媒体上观新闻在3月29日的一篇题为《上海抗疫到了关键时刻,这家长租公寓有2500名租客临时“转岗”保供应》报道就披露,当安歆集团发现,一头是餐饮店员工闲在家中,一头是生鲜电商员工马不停蹄、运力紧缺,就主动迈前一步,临时承担了“中介”角色,推出“抢班侠”创新人力服务,主动对接有大量临时用工需求的生鲜电商,通过采用“共享员工”灵活用工的模式让来自100多家餐饮企业员工的2500多租客支援盒马、叮咚买菜、美团等生鲜电商企业及线下物流,促成让“没活干”支援“干不完”。上海整个疫情封控期间,安歆总计匹配停摆中的餐饮企业客户与盒马、叮咚、美团等生鲜企业“共享”员工超5000人,同时也为盒马提供了数以千计的保供岗位人员,有效增加了上海疫情期间保供物流的骑手运力
安歆所创建的独家“共享员工”中介平台,不仅满足了合作企业对灵活用工的多元化需求、帮助客户企业降本增效,也有力地保障了停工租客的收入来源,为该群体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这个突发疫情下紧密命运共同体的形成,不仅共克时艰共战疫情,还实现了多方共赢。此创新性举措经过权威媒体的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为安歆集团乃至上海长租公寓行业的社会形象都赢得了加分。
3. 员工人手严重短缺
① 加强员工在集团内的统筹调配
安歆集团利用在上海全市域都有门店和员工的优势,加强员工在集团内部的统筹调度以应对突发情况。如在上海政府市3月27日晚间下达浦东浦西分块封控的消息后,安歆集团紧急集结浦西员工支援浦东,在封控前最后三小时内为27家浦东门店近万名住户,彻夜送去了筹集的防疫物资。3月28日,安歆集团又动员全员为浦西近70家门店2万名住客筹集、调拨、分派、运送防疫、生活物资。安歆集团前中后台参与防疫人员近600人、输送物资超10万箱,有力保障了住客的安全需求和物资需求。
② 将租客志愿者聘为临时员工

在一些出现阳性案例的门店,存在租户不愿意站出来做志愿者而公寓管理员工又严重人手不足的情况。应对这样的情况,安歆将租户志愿者任命为“临时员工”,向其发放工资和免费餐食,一方面调用了租客的人力资源,另一方面也是为失去收入的租户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上海全市性封控期间,安歆为租客志愿者提供了30万份左右的免费餐食。


积极支援抗疫

安歆集团在3月24日之前就受上海市政府的征用而提供了6家门店作为隔离之用,20家门店第一时间进入了封控管理安歆在上海梅林路(宝安公路)的项目为京东援沪的骑士团解决百人住宿问题,也为众多保供企业提供员工住宿与生活服务。

案例总结

安歆集团基于“联络政府、联动企业、联结租户”等思路开展防疫工作。作为宿舍类租赁企业的代表,安歆公寓的租客普遍收入水平偏低,在突发状况下的脆弱性较高,对公共服务兜底有更强的依赖。而与此同时,高密度的居住环境也为防疫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安歆集团积极调动各方资源、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客户企业和租客提供了支持和关怀。

首先,安歆集团在疫情期间与政府保持高频联络,并成立多个专门小组在防疫培训、舆情管理和物资保障方面与政府对接工作,与政府建立了信任,在防疫技术指导和生活物资供给等方面上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其次,安歆集团牵头联动客户企业建立灵活就业平台,将租客中原本服务于餐饮业的闲置劳动力组织起来,填补生鲜物流企业的用工短缺,解决企业难题的同时也保障了租客的“饭碗”。此外,安歆集团为失去收入的租客提供关怀,将租客志愿者聘任为“临时员工”,发放工资补贴和免费餐食,以此调动租客的积极性从而弥补公寓管理上的人手不足,同时也承担了社会责任,为困境中的租客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

安歆集团把自己定位为可持续可负担可发展的社会型企业,强调与客户命运共生价值共创,通过价值互补提升了应对疫情的抗风险能力,也提升了企业的经营效益。安歆认为,这次疫情加速了变革,拉通战略、组织、业务的三大飞轮,正在对数字化转型提效、线上线下运营闭环、多产品和多业态融合做更多系统性的重新思考。

进一步阅读资料

1. 上观新闻(2022-03-29): 上海抗疫到了关键时刻,这家长租公寓有2500名租客临时“转岗”保供应.
https://export.shobserver.com/baijiahao/html/466157.html
2. 寓学社(2022-04-01):情暖上海:共抗疫情,安歆公寓在行动!- 知乎 .
https://zhuanlan.zhihu.com/p/491282429
3. 安歆集团新闻中心(2022-04-24): 三细化五到位齐“歆”战“疫”.
https://www.axhome.com.cn/show-397.html
4. 安歆集团新闻中心(2022-04-24):疫情中的社会型企业如何重塑商业使命?
https://www.axhome.com.cn/show-402.html
5. 网易(2022-05-27):歆案例丨疫情下上海001号保租房.
http://www.163.com/dy/article/H8D6Q2P70538I5QO.html
6. 安歆集团新闻中心(2022-06-02):疫情下,租赁企业如何提效增长?
https://www.axhome.com.cn/show-412.html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