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优客逸家——活用资源,创新防疫模式,勇担社会责任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22-08-15

企业简介


优客逸家是分散式长租公寓产品品牌,为年轻人提供舒适、安心、有尊严的租赁住房,同时也为业主提供灵活的闲置资产托管增值服务。优客逸家目前在成都、武汉、北京、杭州四个城市运营,在线房源超过4万间,包含分散式公寓、集中式公寓等长租住宿产品、租后服务、以及围绕居住衍生的其他增值服务,旨在满足年轻人的长期住宿需求。同时,优客智能依托优客逸家的运营经验和优客星空的软硬件技术优势,在国内最早针对大型国有房企资产管理和租赁运营需求进行深度研发,目前已签约服务三家大型国有住房租赁公司、两家房企,代客户管理房源数超过50万间。


自2012年创立以来,优客逸家先后获得多家国际国内一线投资机构注资,当选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副会长单位,入选“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重点培育单位”、“成都新经济梯度培育准独角兽企业”,连续多年获评“全国分散式长租公寓十佳品牌”,在行业内持久享有良好声誉。

面临困难和总体应对思路

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武汉大规模爆发,同时也波及优客逸家所在的其他城市,餐饮、旅游、房地产与金融行业受到的短期及中长期影响不言而喻,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房屋租赁行业在疫情之下同样无法幸免。优客逸家作为本地长租公寓企业代表,是中国发轫最早的一批长租公寓品牌,疫情来临之时,正为来年的“小阳春”做促销准备。与其他企业一样,优客逸家也被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但优客逸家很快从紧急情况中反应过来,依托企业技术研发资源开创“零接触”看房模式,助力带看管家快速复工,减轻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冲击。在后续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优客逸家始终活用企业研发资源,先后推出“社区租住防疫筛查系统”、“防疫快速通行证”等技术产品,支撑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创新实践。


与此同时,优客逸家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承诺疫情期间不涨租金,担保疫情期间存在特殊困难的顾客顺利入住,并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租金优惠活动,助力青年人安定就业。此外,在社区紧急封控的背景下,优客逸家灵活动用分散式租赁的空置房源,为被封控在小区中的外来人员提供了临时住所,充分体现企业的人文关怀。

具体困难及解决方案

1.2020年初武汉疫情突然爆发
解决方案:
技术支撑防疫创新,快速复工降低冲击。
2020年2月,优客逸家在充分配备防疫物资的情况下,带看管家正式复工,为返程复工人员提供租房服务,同时为租房客户推出“零接触”看房服务:现场视频看房、专车看房接送。当时正值疫情爆发的高峰期,吃饭问题都尚且无法妥善解决,优客的管家们秉持敬业精神积极投入复工,公司采购部门通宵蹲点购置了防疫物资,管家们则克服困难,一次次进行社区登记和报备,一家一家走访物业、派出所送酒精口罩。
与此同时,优客逸家还主动投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在开发岗位上,技术人员迅速推出社区租住疫情系统,通宵测试上线,以科技创新助力疫情防控。通过该系统,防疫部门可以一键快速获取管辖范围内人口情况,实现技术支撑下的防疫创新实践。
后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优客逸家始终积极贡献企业技术资源,为社区防疫添砖加瓦。2022年5月,成都的防疫要求升级,写字楼除常规的“亮码,扫码”之外,还需出示行程卡,同时省外返蓉人员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如此复杂的核验步骤使得产业社区的防疫工作开展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优客逸家快速响应,2小时工作部署,4小时产品规划,48小时研发上线,推出了“防疫快速通行证”,实现了“一屏多码”(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报告三码合一),供所在社区投入使用。使用期间,月牙湖社区所在的38个写字楼物业,均按防疫要求落实好管控措施,累计为7万多从业人员生成了防疫快速通行证,有效缓解了人员聚集。与此同时,园区物业的防疫查验工作也得到极大程度减轻,真正实现了基层防疫工作精细化、智慧化。
在企业技术研发资源的支撑下,优客逸家实现高效复工复产,从而减轻了疫情爆发给企业带来的重大冲击,并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不断探索技术上的优化。
undefined
图7-1 优客逸家捐赠口罩等防疫用品,支持社区防控工作
②承诺不涨租金,勇担社会责任。
在疫情爆发、各行各业都处于困境的时期,优客逸家尽己所能承担社会责任,承诺不因疫情涨租,为部分房源免去首月租金、提供让利,“对于部分租客收入受到影响无法按时交付房租的情况特事特办。”优客逸家西南地区一名负责人介绍,成都温江区一名租客,由于公司延迟三个月发放工资,无法按照要求支付房屋租金,优客逸家的一名员工主动为其提供担保,让租客顺利入住。
除此之外,在后续疫情形势时而严峻的背景下,优客逸家坚持践行“善用天下房,美好亿万家”的企业愿景,先后推出了“免全年水气租房特惠”、“75折房源限时抢”等活动,以切实优惠回馈用户。为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客逸家多措并举响应租赁新规,从2021年5月起先后推出了“U-fun青年计划”、“6月沸腾季”等专项活动,面向毕业生特别推出部分优惠房源,承诺为毕业生设置最低400元/月、全年租金8折起等优惠政策,最大程度上助力高校毕业群体顺利接轨社会,解决住房后顾之忧。
总而言之,自疫情爆发以来,优客逸家始终积极响应政策,先后推出多项让利活动,助力青年群体实现稳定居住,渡过疫情难关。
2.分散式租赁社区中疫苗接种未覆盖租客
2021年,新冠疫苗全面普及,在社区大范围开展全覆盖接种工作,然而分散式长租公寓的租客成为了接种工作当中的漏洞。在分散式租赁社区中,居委会只关注业主人群,而没有登记租客的信息,租客也没有途径加入小区的业主群、及时获得通知。因此,租客普遍没有接到接种新冠疫苗的通知,优客逸家意识到这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漏洞,也为租客的安全带来了风险。
解决方案:联络社区医疗资源,组织租客集中接种。
对此,优客逸家主动应对,2021年7月,优客逸家找到成都当地社区医疗资源,联合成都言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为全城的租客提供疫苗接种通道,组织租客在成都两个区域集中接种新冠疫苗。
优客逸家通过网络和社区平台广泛通知租客,详细地普及了新冠疫苗的适用接种人群、明晰了接种过程中和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并组建了疫苗接种微信群,专门服务于接种预约和及时沟通,充分动员、妥善组织,为租客提供便利的同时进一步严密了租赁社区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3.小区紧急封控,外来人员被困,没有住所
2021年11月,成都新一轮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与此同时,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为抗疫连续奋战几天几夜,有序开展防疫工作,为人民生命健康构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然而,部分小区临时外来人员如装修工人、维修师傅、保洁人员、外卖小哥、钟点工……因小区紧急封控、社区条件有限,隔离居住的条件需要改善。
解决方案:优客提供空置房源,安置被困人员。
得知情况后,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积极配合社区和物业,组织了五十余家当地住房租赁爱心企业,为被困临时外来人员免费提供对应小区的空置房源作为临时应急居所。
作为深耕成都的长租公寓企业,优客逸家第一时间做出决定,向各大街道社区发起告示,如有需要,优客逸家可提供空租房源供其小区外来人员临时居住。此外,面向滞留在其他小区的自身租客,优客逸家还表示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愿意免费为租客提供该小区空置房源以供临时居住。

在紧急封控的突发状况下,优客逸家主动调用分散式租赁的企业资源,为社区抗疫行动贡献行业力量,传递品牌关怀与温暖。

案例总结

模式亮点:“活用资源,创新防疫模式,勇担社会责任”
总体而言,作为分散式长租公寓的代表,优客逸家灵活运用企业的技术研发特长和广泛分布的房源,从武汉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后期,始终致力于探索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创新措施,为租客提供细致关怀的同时,也主动地承担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技术平台的支撑下,优客逸家开创了“零接触”选房模式,在充分筹措防疫物资的情况下,带看管家快速、高效地复工复产,从而减轻了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冲击。后续,企业陆续研发出“社区租住防疫筛查系统”、“防疫快速通行证”,助力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
与此同时,优客逸家灵活地响应疫情背景下租客和社会的需求,通过联络医疗资源为租客提供疫苗接种渠道、通过启用散布的空置房源解决紧急封控下社区外来人员的住宿问题,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应对疫情带来的种种挑战对社会做出贡献。


进一步阅读资料

1.优客逸家(2020-10-19):长租公寓抗疫日记 优客逸家:彩色的日子总会来临.
https://www.sohu.com/a/425737792_120889969
2.都市热报(2021-11-17):优客逸家加入住房租赁企业 为封控小区临时外来人员提供免费住房.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6640538087586059&wfr=spider&for=pc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