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2022年中国房地产学术年会暨第15届高校房地产学者专业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22-11-24


2022年中国房地产学术年会

第15届高校房地产学者专业研讨会




11月19日,由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以下称中房学)、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国房地产学术年会暨第15届高校房地产学者专业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杨佳燕司长,中房学会长柴强、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鑫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



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导的委托,杨佳燕司长在会上发表了致辞。她指出,近30年来我国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供应持续增加,住房短缺的矛盾逐步得到了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群众在就业、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作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部署,这为中国住房和房地产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确立了行动指南。住房和房地产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它涉及了土地、金融、财税、法律、社会等多学科的交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非常重视智库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期待学界加强研究,为决策和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同时,结合中国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实践,杨佳燕司长对房地产学术界提出进一步深入开展相关研究的期望。




主题演讲



中房学会长柴强发表了“摆脱路径依赖,实现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他从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业变化、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租购并举相关的制度设计等方面开展了分析。他指出,现今我国房地产市场已开始发生实质性转变,从快速成长期向成熟稳定期转变,房地产业也将进入从开发建设阶段向投资运营和证券化常态化发展阶段转变。短期的房地产开发经营和长期的房地产租赁经营投资都必须有可持续的合理回报,是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基本条件。在改革完善商品房销售制度方面,他建议可以从逐步提高商品预售条件,引导支持现房销售;优化交易资金监管,探索独立第三方机构监管;逐步将“期房预售”改为“期房预定”等方面进行。在租购住房制度建设方面,他提出除了在土地、金融等方面设计适应租赁住房建设和经营的配套制度设计外,还应加强住房消费科学合理统计及在GDP中全面体现等研究,推动改进相关统计核算方法。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贵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曲卫东教授分别就房地产专业发展、住房金融发展、房地产税改革等房地产领域的重要议题发表了观点,为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新方向,也为新时期房地产业的发展与转型提供了新思路。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冯长春教授、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刘洪玉教授、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刘琳、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秦虹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叶剑平教授、叶裕民教授、商学院况伟大教授等七位专家围绕“房地产业良性循环与健康发展”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闭幕式



中房学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鑫明致闭幕辞。他高度肯定了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认为各位发言嘉宾、对话嘉宾奉献了一场关于房地产学术问题的饕餮盛宴,时间短暂但内容精彩纷呈。会议采取主题演讲、对话交流等方式,邀请国内顶级专家围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思想碰撞,共商房地产业良性循环之策,共谋健康发展之道。他鼓励各位专家学者不仅要从房地产中看房地产,更要跳出房地产看房地产,并表示中房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专家学者研究房地产业全链条涉及的相关问题、支持将房地产学术年会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为推动房地产行业和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年会共设11个专题、21场平行分论坛,国内7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的300余名参会代表线上参加会议,线上直播观众达7000余人。年会同时开展了征文活动,共收到140篇论文,评选出获奖论文43篇,其中一等奖8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0篇。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