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柴强:“稳租金”至关重要,让租赁企业发展更可持续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22-12-31

新京报讯 (记者张晓兰)“希望广大住房租赁企业及其人员不要急功近利,要坚持长期主义,共同把住房租赁市场做稳做大。维护好住房租赁市场,最大的受益者不仅是广大住房租赁消费者,也是广大住房租赁企业及其人员。”12月30日,在“让租住生活更好”研讨会暨“稳租金、安心住”承诺活动上,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如是说。

柴强指出,在支持政策逐步落实后,制约我国租赁住房发展的融资及其他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无疑为住房租赁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激发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应清醒看到,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过程中,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随意涨房租、撵租客,导致租赁关系不稳定的行为时有发生,不利于住房租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有损于住房租赁企业和行业形象。

基于此,柴强建议,始终把“稳租金”放在重要位置,“目前虽然住房租金的回报率很低,但租金不仅关系到住房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更是稳定租赁关系的重要内容。无论是保障性租赁住房,还是市场租赁住房,租金水平合理并保持稳定,都是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我们既不希望出现租金大起大落,也不希望大起大落导致租金被管制,因此,租金应有一套公平合理的定价调价规则,并在涨幅上有一定的限度。”

柴强进一步指出,虽然近期住房租金还比较平稳,但也要未雨绸缪。即使在未来因季节性等因素出现阶段性租赁住房供不应求,甚至出现住房租赁市场比较火热时,也希望企业对租金定价、调价适可而止,“租金要稳定,涨幅要控制,不要哄抬租金,不要只图一时赚短钱、快钱,而给住房租赁企业长期发展埋下隐患。”

从长远角度分析,柴强指出,不宜将家具、家电等动产使用费,以及各种服务收费与住房租金混为一谈,要区分开来;要琢磨研究如何科学分开并实行明码标价,以便制定预案可以科学准确地监测和稳定租金。

除此之外,柴强还建议,要始终注意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由于各种历史原因,现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名声不够好,甚至被污名化。要争取摆脱传统房地产行业不良的社会形象问题,趁住房租赁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发展初期,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柴强称,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本身就很大,此外,在未来房价不再过快上涨的情形下,更多的人会选择租房,再加上住房租赁企业做好租赁住房产品和相关服务,特别是让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群体真实感受到租房的好处,然后通过租户口碑,形成租房的社会风尚和消费新潮流,住房租赁市场必将更为广阔。因此,企业不必操之过急,要秉持诚信经营、专业服务理念,细水长流,赚慢钱、赚长钱。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