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2023中国住房租赁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23-04-1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探索构建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促进住房租赁行业高质量发展,4月12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以下称中房学)与中国建设报社、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建信住房)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新发展模式下的住房租赁”的2023中国住房租赁发展论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交易租赁和产权管理处处长邵挺,中房学会长柴强,中国建设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杨海英及副社长刘晓庆,建信住房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燊及党委副书记、总裁吕作龙出席了论坛。中房学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鑫明、副会长吴璟,高和资本执行合伙人周以升分别主持了主题演讲及圆桌对话。

近年来,中央在住房租赁市场上持续发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并将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列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关键性举措之一。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取得较大发展,如租赁住房供应结构持续优化,供应规模稳定增长;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得以顺利发行,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租赁住房建设运营,住房租赁企业融资环境有效改善等,影响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住房租赁收益率过低、低成本长期资金缺乏、人们长期租住意愿不高等深层次问题正逐渐破解。随着新型城镇化纵深推进,流动人口向中心城市聚集,住房租赁将在解决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问题,助力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过渡等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中房学会长柴强在致辞中表示,中房学自2020年12月依法承担住房租赁行业自律管理职能,成为全国性住房租赁行业组织以来,在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推动行业发展,提升行业社会形象,团结凝聚行业智慧力量等方面积极作为。今后,中房学将继续加强住房租赁团体标准体系建设,积极推动住房租赁国家标准建设,探索开展住房租赁企业资信评价、住房租赁产品评价和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更好地为住房租赁企业和从业人员服务。他认为,目前住房租赁处在支持政策和舆论环境的最好时期,未来住房租赁市场前景还很广阔。希望广大住房租赁企业要十分珍惜发展的黄金时代,要努力提升美誉度,并倡导住房租赁企业坚持做优做久做强做大的发展路径;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始终诚信经营服务。他同时强调,在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住房租赁企业利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提升服务效率的同时,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加强客户个人信息保护。



中国建设报党委书记、社长杨海英在致辞中指出,任何一项工作任务要想落实、落细、落地都离不开“想明白”和“干实在”。租房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方式,推动住房租赁行业健康发展也需要明白中央的要求,人民的需求,我们的追求。住房租赁市场很大,租房需求可以创造,遇到的困难可以克服,人民的观念可以引导,希望我们能通过引导观念、呼吁政策、完善法制,共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作为面向全社会的综合性行业权威媒体,中国建设报社将及时传播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大事件、政策,引领住房租赁行业持续向好发展。



建信住房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燊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为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快筹建、供给端加快优化、建设运营质量提升、租户满意度提高,行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未来,建信住房将和行业伙伴一起,在探索住房租赁发展的新路径和深化产融结合新征程上,向着住房租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研院、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建信、华润有巢、自如、魔方、安歆、乐乎等代表性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就新发展阶段住房租赁发展现状、方向与机遇,租赁住房REITs实践与发展,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管理经验,住房租赁行业如何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演讲嘉宾认为,我国住房租赁行业已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新一代的租赁住房需求日益旺盛,住房租赁市场增长空间依然很大。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将推动租赁住房REITs范围进一步扩大。随着租赁住房用地、金融支持等政策的继续发力,住房租赁行业将取得更大发展,在助力房地产业向“低负债、低杠杆、高品质”的新发展模式转型上积极发挥作用。住房租赁企业要抓住新发展阶段发展机遇,借助数字化技术,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探索深化政府、产业、金融多方融合方式,不断提升运营效率;要深入挖掘市场客户需求,打造企业标杆项目,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向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嘉宾同时指出,要警惕长租房市场存在的行业过度资本化、客群加速“士绅化”、规模趋于巨型化等发展陷阱,推动长租房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示范领域。



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优客逸家、湖北省住房保障公司、世联评估等学术和产业界的7位专家,围绕“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下住房租赁突破与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话,就新发展模式的核心、新发展模式与住房租赁市场的关系、住房租赁市场取得的进步和遇到的问题、突破住房租赁行业瓶颈的路径等行业关注的重大议题进行了分享和研讨,内容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将论坛推向高潮。

围绕论坛主题同时还开展了征文活动,得到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地方行业组织等的大力支持。会上公布了论文获奖名单,共16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优秀奖8篇。中房学将对获奖论文颁发证书和奖金。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地方住房租赁行业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参会,论坛将于4月18日线上播出,可通过“中国住房租赁”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租赁论坛”观看或复制链接https://live.fang.com/liveshow/play/tuwenlive/3288_12eadec76e990e2f18be1ed03576df1f/16/bj/pc/0/至浏览器观看。

 


(中国住房租赁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