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中房学召开房地产经纪相关机构和平台座谈会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23-05-23


5月17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以下称中房学)在北京召开房地产经纪相关主要机构、互联网平台负责人座谈会。中房学会长柴强出席会议。中房学新经纪品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1世纪中国不动产联合创始人、总裁兼CEO卢航主持会议。贝壳找房、21世纪中国不动产、中原集团、我爱我家、麦田地产、58安居客、房天下、天猫好房、幸福里等9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互联网平台负责人,以及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参加了会议。

与会机构和平台负责人围绕本企业经营与发展、问题与应对进行了坦诚交流。近年来,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因素影响,卖房越来越难,经纪从业人员数量明显减少,企业面对较大经营压力,同时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一方面降本增效,如直营门店转加盟或退出部分城市、聚焦重点城市经营;在门店中开设咖啡店等,分摊门店租金成本。另一方面调整经营战略,包括不过度追求门店数量增长,加快发展具有抗周期性的住房租赁、家装等业务。随着获客难度的增加,选择私域流量、短视频及直播等自媒体平台作业、获客的从业人员数量明显增加。与会平台表示,未来将专注线上、发挥科技企业优势,围绕赋能线下、降低获客成本,加强与线下经纪机构的合作。

与会人员学习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建房规〔2023〕2号)(以下称《意见》),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意见》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逐渐进入买方市场,合理确定经纪服务收费、引导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经纪服务费用符合当前市场发展,且分档定价在部分城市、机构也有先例;经纪服务收费要与服务质量相匹配,实行明码标价,明确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全面推行经纪从业人员实名登记,是规范从业人员行为、加强行业信用管理的基础,落实实名登记制度的关键在于全面,无论是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经纪人员,还是涉及房地产交易的服务平台、直播平台的“房产主播”,均应纳入实名登记管理。与会人员认为,《意见》出台对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促进经纪行业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经纪服务、提升经纪服务质量有积极作用。

中房学会长柴强在总结中指出,房地产经纪机构、互联网平台要深入学习《意见》内容,加快落实,尤其是在合理确定经纪服务收费、严格实行明码标价等规范经纪服务收费方面积极主动作为,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同时,要努力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单方代理、房源联卖”机制,将代表性城市、头部企业的房源联卖实践拓展至全行业,基于底层规则改变当前经纪行业“内卷”生态,营造行业诚实守信、服务至上、合作共赢的良好氛围。

参加会议的机构和平台负责人有麦田地产董事长缪寿建,中原集团CEO施俊嶸、副总裁刘天旸,58集团联席总裁、安居客CEO庄建东,58集团副总裁赵彤阳,房天下CEO刘坚,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李文杰,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刘海琦,天猫好房集团副总裁何义,幸福里抖音房产负责人赵虎。中房学副秘书长王霞、刘冬宁、王欢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