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租赁企业战疫故事会(第一讲)”线上直播案例分享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22-06-16


2022年6月15日下午,“租赁企业战疫故事会·第一讲”线上直播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和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以下简称中房学)、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办,克而瑞租售承办。中房学会长柴强、副会长兼秘书赵鑫明,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出席了会议,并分别进行了致辞、推介。来自安歆集团、魔方生活服务集团、旭辉瓴寓、城投宽庭、首创芳草寓等5家住房租赁企业代表,围绕“本轮全城疫情封控下的住房租赁企业抗疫经验”主题展开了经验分享和圆桌讨论。
租购并举是我国住房制度的基本立足点。上海是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最大也最为发达的城市,也是众多龙头住房租赁企业的总部所在地。上海60天全域封控期间,住房租赁企业在经营运维和租客安全保障等方面经历了严峻挑战。其中,自持或自营房源提供住房租赁服务的集中式长租公寓面临的困难更大,如需要自行承担防疫消杀、物资保供、租客管理等艰巨工作,并面临项目整体或部分房源被政府征用为隔离场所的突发冲击。然而,上海众多龙头住房租赁企业迎难而上,积极配合政府防疫工作,在过程中衍生了许多宝贵经验与感人事迹,为大上海抗疫保卫战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做出了贡献。
柴强会长在致辞中表示,3月底以来爆发的新一轮疫情,给住房租赁行业带来一定影响,但一批住房租赁企业主动作为应对挑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并在疫情防控中积累了些经验。中房学作为全国性的住房租赁行业自律组织,非常重视对行业的宣传工作。此次活动主要是及时总结企业防疫经验并进行分享,以给其他企业以借鉴。他指出,住房租赁为解决大城市尤其是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上发挥了重大作用,国家也十分重视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长期来看,住房租赁市场和行业发展前景依然十分广阔,住房租赁企业对此要有信心。
在主题分享环节,安歆集团、魔方生活服务集团、旭辉瓴寓、城投宽庭、首创芳草寓等5家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企业在战疫过程中的举措、贡献和经验。
中房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还联合发布了“住房租赁企业战疫案例第一辑”,收入了魔方集团、安歆集团、旭辉瓴寓、城投宽庭、首创芳草寓等企业(项目)的战疫经验。
陈杰教授代表案例编辑团队对案例编选出发点与过程做了说明,指出五个案例各有特色,但也有很强共性,都体现了住房租赁企业及社区在疫情下的面临诸多困难,企业的应对措施也有很多相通性;体现了危机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创新意识。
中房学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鑫明在案例集推介中指出,案例发布的目的:一是了解奉献。通过活动了解住房租赁企业战“疫”中所作出的有力度、有温度的无私奉献。二是借鉴经验。借鉴上海住房租赁企业战“疫”经验,为住房租赁企业今后积极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积累经验。三是完善机制。要复盘战“疫”过程,分析研究问题,在充分肯定住房租赁企业在特殊情况下补位之举的同时,更要科学合理定位,避免错位,杜绝缺位,做好顶层制度的设计完善。
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秘书长陈亮也对案例集做了推介,指出企业在疫情下既做了分内事也做了分外事,义不容辞义无反顾,但疫后还是应该回归合理定位,各方做好合理分工和责任界定。他期待上海住房租赁企业发掘亮点,苦练内功,继续做出特点特色。
《住房租赁企业战疫案例第一辑》详细案例可通过以下方式查看:
1. 通过访问下面链接查看。
·魔方集团——“背靠政府,因店制宜,集合社群之力”
·安歆集团——“帮停工租客找活干,与利益方结成紧密命运共同体,共克时艰”
·旭辉瓴寓——“政企协同,推动租客参与社区治理,共同守护”
·城投宽庭——“党建引领,广泛动员志愿者,政企社三方联动”
·芳草寓——“联络政府、邻里云互动、发挥高浓度青年力量”
2. 通过“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进行下载(下载地址:https://churd.sjtu.edu.cn/list.php?lid=401&id=8005)。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