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住房租赁企业战疫故事会•第二讲”线上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22-08-15

2022年8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以下简称“中房学”)、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上海交大住房中心”)联合主办的“租赁企业战疫故事会·第二讲”线上直播活动成功举办。中房学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鑫明,上海交大住房中心主任、中房学副会长陈杰教授,建信住房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中房学房地产租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晓英出席了会议。百瑞纪集团、保利公寓、优客逸家、乐乎集团、碧家集团、自如等6家住房租赁企业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

为弘扬住房租赁企业在战疫中表现出来的正能量和推动行业共同提高各种复杂情况下的运营韧性,中房学、上海交大住房中心共同发起编撰《住房租赁企业战疫案例》,并于2022年6月15日通过“住房租赁企业战疫故事会·第一讲”网络直播进行了首发,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也吸引了更多企业愿意分享抗疫故事和运营韧性提升经验。

赵鑫明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坚定了两个信心,一是坚定行业发展信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住房租赁企业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体现了较强的运营韧性,住房租赁行业呈现了稳健的发展态势。二是坚定租购并举发展信心。通过分享推介,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疫情之下,住房租赁企业克服困难,让承租人获得了家庭般的温暖与关爱,坚定租房人群尤其是新市民、青年人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的信心。陈杰教授表示,住房租赁行业具有很强的民生属性,也为城市活力和城市治理不断注入新力量,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共同促进其健康发展。

在主题分享环节,百瑞纪集团、保利公寓、优客逸家、乐乎集团、碧家集团、自如等6家住房租赁企业代表,不仅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抗疫故事”,也介绍了如何平疫结合、增进企业运营韧性的经验做法。百瑞纪集团运营总裁唐骏讲述了企业如何主动分担社会防疫压力,并创新数字化管理方式以在安全前提下保障项目正常运营;保利公寓副总经理姚志鹏分享了如何以“精细管理、统筹兼顾、创新发展”的思路,善用数字化手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谋发展;优客逸家合伙人兼常务副总裁高斯分享了如何基于数字技术平台创新防疫模式,并通过企业资源的有效整合来创造丰富的公共价值;乐乎集团副总裁于娟介绍了企业“构建规范制度、确保高效应急”的思路和细致执行力,有力保障防疫与发展兼顾;碧家集团华东区总监罗可讲述了企业如何形成员工、志愿者、政府工作人员的常态抗疫模式,还注重通过丰富的社群活动来确保租客各种环境下的身心健康;自如公共事务中心副总经理马野铭分享了企业如何配合政府和社区做好属地管理,通过数字技术保障租客居住权益的同时也助力社区防疫。

活动同时发布了《住房租赁企业战疫案例第二辑》,收录了来自泊寓、碧家集团、百瑞纪集团、乐乎集团、保利公寓、自如和优客逸家等7家住房租赁企业的案例。与《住房租赁企业战疫案例第一辑》相比,第二辑案例数量更多,企业总部分布范围更广,企业类型及经营模式更全。

赵晓英副总裁、克而瑞租售总经理王伟、陈杰教授分别对本次案例进行了推介和点评。赵晓英副总裁指出,本辑案例中,面对疫情突发反复带来的严峻考验,住房租赁企业主动承担了防疫秩序维护者、保供物资提供者、社区治理引领者、住户心理抚慰者等工作,跨界进行了主动补位。相信在疫情常态化后,住房租赁市场将从低迷的市场中走出来,住房租赁企业应恢复行业发展信心,建立租客的归属感,优化服务成本,围绕客户需求对产品进行更新迭代,提升特殊情况下的应急管理能力。王伟总经理表示,本辑案例各企业均在党建引领和社区共建中发挥积极作用,并整合多方资源完成社区共建,提升了企业自治能力,增加了客户粘性。未来租购并举将加速推进,住房租赁企业的品牌价值将更加突出。陈杰教授认为,运营韧性不仅来自场地设施和物资储备等物质和组织层面,更来自人心,住房租赁企业以满足高品质和安心的租住需求为导向来创造价值,获得租客和员工等多方面的价值认同从而齐心共建是运营韧性基础。


《住房租赁企业战疫案例第一辑》和《住房租赁企业战疫案例第二辑》可通过中房学的网站及公众号“中国住房租赁”进行了解,也可通过“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的网站和“城市与房地产”公众号进行下载。具体如下:

《住房租赁企业战疫案例第二辑》可通过以下方式查看:

1. 通过访问下面链接查看。

·泊寓——因地制宜、城企联动

·碧家——360°无缝抗疫

·百瑞纪——分级防控、主动抱团,创新管理及运营

·乐乎——构建规范制度、确保高效应急

·保利公寓——精细管理、统筹兼顾

·自如——党团引领,分类管理,责任明确

·优客逸家——活用资源,创新防疫模式,勇担社会责任

2.通过“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进行下载(下载地址:https://churd.sjtu.edu.cn/list.php?lid=401&id=8029


《住房租赁企业战疫案例第一辑》详细案例可通过以下方式查看:

1. 通过访问下面链接查看。

·魔方集团——“背靠政府,因店制宜,集合社群之力”

·安歆集团——“帮停工租客找活干,与利益方结成紧密命运共同体,共克时艰”

·旭辉瓴寓——“政企协同,推动租客参与社区治理,共同守护”

·城投宽庭——“党建引领,广泛动员志愿者,政企社三方联动”

·芳草寓——“联络政府、邻里云互动、发挥高浓度青年力量”

2. 通过“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进行下载(下载地址:https://churd.sjtu.edu.cn/list.php?lid=401&id=8005)。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